離開澳洲已經兩年兩個月,打工度假那兩年,真的好像夢一樣,也深刻體會到,英文不是一項考試科目,而是一項生活技能,更是活在這世界村裡的通行證。

留學,在舊有的觀念裡,只有有錢人的小孩子才能享受到的權利。但是,如果你有能力,加上決心與毅力,沒有不可能,人生最大的敵人永遠都是自己。

接下來,趁剛考完雅思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來分享準備雅思的過程。

 

首先,雅思考試分成(Listening)(Reading)(Writing)(Speaking)四部份考,上午考(Listening)(Reading)(Writing),下午考(Speaking),所以根據前輩們及個人親身的經驗,不要花太多時間在(Speaking)上,因為在準備前三項的過程中,你的(Speaking)能力正逐漸提升中,無論是字彙量或是反應度,但前提是你要認真準備前三項,且不僅要懂字,更要會唸會用。考試當天,早上8點半報到,但其實9點前到就好,因為報到後只能在教室裡面發呆或睡覺,基本上會等所有人報到後才開始,畢竟考試費用不便宜啊,不過如果你是屬於容易緊張的人(像我一樣),還是建議你提早去吧。

Listening - 考30分鐘,最後有10分鐘讓你把答案從題目卷謄寫到答案卡上,要非常專心!!!

準備過程:平常看歐美劇,如The Big Bang Theory(生活大爆炸),Arrow(綠箭俠),The Flash(閃電俠),The Agent of Shield(神盾局)是每週必追,看久了自然會熟悉他們講話的語調及步調,但不能一直依賴字幕,要漸漸去聽你懂的字,剛開始可能只是一兩個,但接觸久了可能會從理解兩成到六成甚至八成,記住,有些太專業的字或是看的出來是劇裡自創的自不必太鑽研。這個過程對我最重要的是,到後來會先聽他們說的話再看字幕,而非是直接從字幕去反推,要朝這方向努力,但剛開始還是建議放鬆心情看就好,畢竟這幾部劇真的都很好看啊~

衝刺階段:倒數三週,幾乎天天看bbc至少20分鐘,其實如果你平常有在追我上面提到的歐美劇,bbc對你來說真的不困難,不過就是有點乏味,但因為報導的都是目前國際上最關注的議題,有可能會出現在寫作或是口說的題目上,所以對於用字遣辭上非常有幫助。

              另外,天天聽至少兩則bbc 6 minute English,我的方式是分三次聽,第一次直接聽,第二次看字募及學習不懂的字,第三次邊聽邊看,不過如果你覺得有點簡單,可以直接聽之後學生字即可。

              最終,就是作模擬測驗,我是考前兩週每天做一次測驗,模擬當天考試的情形,做多了其實就大概知道自己的實力在哪,因為模擬測驗跟實際的考試型相差不遠。

考試技巧:千萬千萬要先看題目,然後去想像這是甚麼樣的情境及推測空格裡的字是動詞或名詞還是數字等等。在播放錄音帶前都會有一分鐘的時間讓你大概看一下題目,如果可以的話,盡量不只看這一個section的題目,可以連下一個或是下下個的section也一起看,但只要聽到now shall we begin的時候就要趕快回來專注聽,因為只播一次,所以如果真的miss掉一題就讓它去吧,還有個重點是,如果先看題目甚至有看答案,你可以用常識判斷把某些答案刪掉,來增加你答對的機率(如果真的miss掉的話)。

Reading - 考60分鐘,請注意:沒有時間讓你從題目卷謄寫答案到答案卡上,時間掌握非常重要!!!

準備過程:平常至少看一則bbc新聞,用手機看非常方便,看到不懂的字可以馬上換個字典app查,查字典的時候,要努力的方向是連解釋都看英文的,唯有這樣做字彙量才會快速提升,且會慢慢熟悉字詞的用法,有些字你一看就知道是甚麼意思,但那意思出現在你腦海裡的是中文,把它換成英文的時候是不是有時候連用都不知道怎麼用??在這階段重視的不是背單字,而是理解單字,因為背的起來並不表示會用,雅思的考試很少會直接考單字的意思,而是重視你有沒有理解。

衝刺階段:倒數三週,其實跟平常差不多,只是看新聞的量變多,偶而看一些八卦論壇或是FB上The economist 或是abc news等等的其他連結文章。老實說,閱讀這部分最需要的就是平常的字彙理解與累積,你要臨時抱佛腳是根本不可能的,除非你很幸運剛好遇到曾經讀過的主題,那也只是幸運罷了。

              最終,就是作模擬測驗,我是考前兩週每天做一次測驗,模擬當天考試的情形,做多了其實就大概知道自己的實力在哪,因為模擬測驗跟實際的考試類型相差不遠。

考試技巧:先看題目,再讀文章。意思就是先知道要問甚麼,然後從文章裡面找答案。然後,控制完成的時間,基本上考試有60分鐘,而題目通常分成3大部分,從簡單到困難,如果你是中規中舉的人(像我一樣XD),那就是控制在每一大部分20分鐘內寫完,一定要確實執行時間控制這步驟,因為3大主題基本上互不相干,你要跳過到後來回來寫可能只能用猜的,但記住如果時間到了還有沒寫的,就用猜的,因為答錯不倒扣!!!

Writing -考60分鐘,分兩大題,第一題為敘述題(150字以上),第二題為申論題(250字以上),兩題用的答案紙是不一樣的,請特別注意!!

準備過程:慎小疑十天突破雅思寫作-劍9版,這本書我從頭讀到尾,有些部分只是看過,但讀完就大概知道寫作要的方向是甚麼,例如第一題絕對不能表達個人意見或是寫情緒性字眼,要根據事實情況描述;第二題個人的想法及論述的邏輯要清楚,用字遣詞要"學術化"等等,這本書的幫助很大。

衝刺階段:倒數三週,上雅思的官方網站下載稿紙,https://www.ielts.org/about-the-test/sample-test-questions,我的做法是先抄寫高分文章,一方面練字,一方面提升自己對字的熟悉度,當你寫的時候才會發現,有些很簡單的字例如environment或是government中間的n有可能再寫的當下遺漏了,或是自己根本就忘記了,這時候還來的及彌補。抄了大概5篇之後,開始想如果真的沒東西寫,要用哪些字來充數?其實看了很多篇範文,有些字真的難免大家會用,但用不用的好及妙就是關鍵了,這方面就真的要自己體會了。

              最終,就是作模擬測驗,我是考前兩週每天做一次測驗,模擬當天考試的情形,做多了其實就大概知道自己的實力在哪,因為模擬測驗跟實際的考試類型相差不遠。

考試技巧:因為第二題佔的比重比第一題來的多,所以都是建議考生第一題花20分鐘寫,第二題要花40分鐘,就字數來說也是如此。當然也有建議先寫第二題再寫第一題的,但我是選擇照順序來,比較好控制。這部分的技巧只能看個人造化了,但還是強調,時間控制很重要

Speaking-大概11~15分鐘,分3個part,part 1問個人生活情況,part 2題目要求1~2分鐘的獨白(有1分鐘的思考時間,有小卡片可以寫),part 3則根據part 2的題目做衍伸討論,這部分的關鍵是:表現自然!!!

準備過程:慎小疑十天突破雅思口語,這本書我只是看過,但對我本身的幫助其實不大,就像我之前提到的,字彙量是著重在理解,用背的不會用,在口說是根本沒用,他提到很多情境下可以用的字彙,但因為我的準備時間太倉促,看到那麼多字彙就有點懶的理解,所以算是有點半放棄狀態。不過會呈現半放棄狀態也是因為我去youtube看了口說的考試範例影片,發覺有些考生捲舌音發的不是很清楚也可以有我要的分數,所以我才有點信心的半放棄(真不應該啊~),在這件建議大家,真的要先去看影片,想像你就是受試者,然後評估你的分數大概會在哪,哪裡需要加強。

衝刺階段:倒數三週,特別去作者的網站上看猜題及找尋其他人的猜題,其實題型都差不多,生活上會問的大概就那些,我就看了題目然後自己在心裡想我要怎麼回答,至少想三句以上,如果個人經驗真的缺乏,那就把朋友的經驗當自己的經驗想,算是預先的演練。

考試技巧:就當作是聊天吧!!!如果你有看範例影片的話,8分甚至9分的考生都是表現的很自然而且講的很流暢,有一個甚至常停頓而且看的出來有點緊張,可是還是可以拿到8以上,事前的演練的確是有幫助,但英文是種溝通的語言,雖然這是考試,但是如果把它當成是去跟考官聊天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就像我一樣XD),所以,就勇敢的說吧!!!

 

Anyway,應該有人發現,為啥我一直貼"最終,就是作模擬測驗,我是考前兩週每天做一次測驗,模擬當天考試的情形,做多了其實就大概知道自己的實力在哪,因為模擬測驗跟實際的考試類型相差不遠。"因為我聽跟讀所得出來的分數,就是跟模擬測驗的分數相差不遠,當然越到後來會越高分,只是沒有很顯著的差別。然而因為寫跟說你沒辦法知道分數,所以只能事前盡量準備。如果對於準備考試一點方向都沒有的考生,我建議你直接去買the official cambridge guide to IELTS for academic &general training,從頭開始讀,前面是介紹考試及準備的技巧,後面則有8則模擬測驗。記住,模擬測驗一定要模擬跟當天一模一樣的情形,也就是聽讀寫要連續2個半小時,然後口說可以隔1小時後再測。因為考試當天聽讀寫會在上午完成,口說則是安排在下午但有可能是1點或6點(看考生情況,我當天是1點半),所以盡量把時間橋成一樣的情況,讓自己熟悉當天的狀況。還有前一天真的要睡飽一點,因為聽力需要極大的注意力,我就是有點睡眠不足才漏聽了幾題,漏聽最嚴重的情況就是你不知道他講到第幾題,這才是大災難啊~最後,預祝各位都能考到自己理想的成績。

arrow
arrow

    laiflybird94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